发展规划处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承办高等农林教育分会2022年会暨第二届高等农林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2022-10-11 发布者:

10月10日上午,我校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农林教育分会 2022年会暨第二届高等农林教育论坛在我校综合楼十三楼报告厅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处长高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农林教育分会理事长王涛、河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廷山、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邓诣群受邀出席会议。会议主题为“深化校企合作 推进‘四新’建设”。校党委书记申书兴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会议开幕式由校长张立杰主持,主题报告阶段由副校长李存东主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高斌在致辞中指出,高等农林教育战线在谋划农林教育改革创新、加强涉农高校耕读教育、推进涉农专业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高等农林教育战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切实在加强学生知农爱农教育、推进农林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强化农科教协同育人、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五个方面下功夫,高质量推进新农科建设,走好农林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郝清杰充分肯定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农林教育分会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指出学会要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的办会宗旨,从国家和教育事业大局出发,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加强学术交流,建设新型高端智库,提升服务高等农林院校能力,共同开创高等农林教育新局面,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廷山介绍了近年来河北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新农科改革的有关情况,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新农科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健全完善农林院校耕读教育体系,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申书兴对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表示建校120周年是学校发展史上继往开来的里程碑,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同兄弟院校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开展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交流合作,齐心协力推动中国高等农林教育高质量发展。

张立杰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农林教育分会是我国高等农林教育的重要研究智库、国际化交流平台和协同行动推动者。在建校120周年之际,我校以承办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进“四新”建设,与全国农林院校共同谱写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篇章。

主题报告阶段,五位嘉宾进行分享。王涛作了题为《统筹“四新”协调发展 提高农林高校办学水平》的报告。他深入分析了新时代高等农林院校改革的内在逻辑和变革方向,强调涉农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准确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建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高水平教育体系。李召虎作了题为《强农兴农 培养一流创新创业人才》的报告。他深入分析了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坚持为国育才、为国兴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的实践与探索,分享了新时代高等农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目标、新行动。陈发棣作了题为《深化校地企合作 促进“四新”建设》的报告。他从把握建设要求,锚定育人目标;服务经济发展,面向产业育人;服务区域特色,深入一线育人;服务国家战略,扎根大地育人;服务现代农业,立足田野育人五个方面分析了南京农业大学深化校地企合作,促进“四新”建设的育人实践。邓诣群作了题为《校企协同育人 依托产业链建设学位点和专业》的报告。他介绍了华南农业大学聚焦产教深度融合,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聚焦乡村振兴,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全面推进校企、校地协同育人,把学位点和专业建在了产业链上的育人实践。申书兴作了题为《特色•动力•路径——河北农业大学新农科建设实践》的报告。他从特色、动力、路径三个方面分析了河北农业大学新农科建设的具体做法,介绍了“一道路两精神”的办学特色和精神内涵,一流人才、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三大新农科建设动力,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四种路径,提升立德树人的达成度,人才培养与新农科建设的符合度,科学研究对人才培养的支撑度,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的融合度。

央视频、超星学习通、智种网等多家网络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转播,全国农林高校4100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处长高斌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致辞

河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廷山致辞

校党委书记申书兴致欢迎词并作主题报告

校长张立杰主持开幕式

作者:发展规划处 教务处 高等教育研究所


Copyright 2019-2022 河北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灵雨寺街289号 | 电话:0312-7526497

(推荐使用IE11及以上版本浏览器,否则会影响显示效果)